與李大哥的午餐約會

李大哥大我莫約五六歲,北部某知名大學物理所畢業,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去年才剛完婚,平時看似嚴肅不茍言笑,實際上對生命充滿熱情,工作教學也相當認真,對佛法的涉獵更是令人望其項背,平日話不多,見人總是點頭問好,淺淺微笑掛在嘴邊始終如此真誠。雖說我倆在智慧與修為上差距甚多,然而我們還是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有個寵愛自己的好老婆,縱然婚後沒有大富大貴,但仍覺得自己過得很幸福!

上週日小心肝不幸又再度發作,腹部漲痛劇烈,整個人索性癱倒在床頭,翻來覆去抓狂到極點,差點沒把床給拆了,忍了一整晚隔天才至醫院抽血檢查,指數飆升一千三百多,去年最高紀錄也才八百多,緊急服藥休息後才又慢慢回穩下來。週三照常上班,除眼球看起來仍有些泛黃外,其他毫無異狀,逢人也沒多說什麼。

我的小心肝裡好似埋著一根電擊棒,稍有個行為不檢點,它就毫不客氣地電得你七葷八素不成人樣;雖說家族內已有幾位前輩因此見了閻羅王,照理說早應瞭然於胸參透生死,只不過是個臭皮囊唄,該吃該玩該看該聽的都享用過了,那天大限之期到來也不至太遺憾,可惜以往大多都這麼想,偏偏這次沒這麼豁達。

望著小便池裡發黃的液體,不知覺地鬱卒起來,心頭吶喊他奶奶的為什麼是我,一旁問候李大哥近來可好?走去吃飯聊聊吧!就這樣兩個被老婆寵愛的男人一起吃飯去了。他見我面有難色,問我怎麼回事?這時我才脫口說出小心肝搞鬼的事,他老兄一如往常冷靜,沒太多表情,好像在思考什麼。

他跟我說他老婆不愛喝水,這讓他相當困擾,為了讓她養成喝水的習慣,平日節儉的他,不惜斥資重金採購一台天價的淨水器,他講這事情時平平淡淡的,沒有什麼炫燿的意味,只是希望幫他老婆準備一日所需的水量,讓她瞭解水質的重要性與喝水的必要性。

接著跟我分享他的夫妻相處之道,他說他從不把他另一半當成他的老婆,而是把她當成他的夥伴,因他接觸佛法多年,比起他老婆,心自然比較定些,通常也比較容易理解或看透事情的本身。那為何把另一半當作夥伴而不是老婆呢?他說因夫妻是相互影響相互共存的,夥伴關係比較接近生命共同體,相互扶持與引導,引導到好的生活習慣,身心自然就平衡了;換句話說,即是借用他老婆對他的寵愛,進而引導她走向他認為比較正確的路。若只是把她當成老婆的話,只是依賴容忍的多扶持引導的少,所以愛另一半就要用對的方式寵愛她或他

他奶奶的兄,此時想到我冰箱廚房不時儲滿成堆的垃圾食物,不禁冒了一身冷汗,頭頂星星圈圈擦擦符號胡亂跳了出來。果然是個罵人不帶髒字的高手,說理跟說故事一樣順。是滴,習慣粉重要,偶也知道啊!但就是忍不住愛亂吃。

接著他越說越有系統,好像漏斗般,慢慢組織歸納我的病因。他說身體好壞與否不外乎飲食、水分、運動、睡眠和心靈安頓。每天早上他都吃超過五種生鮮蔬果,忙碌時就用營養的五穀雜糧取代;我急忙澄清說我很能吃,吃的也粉多捏;隨即又被回馬槍給打到,他淺淺的說,吃的量多不如吃的量少且質精,哇勒~這我也知道,阿就很難哪~

接著更說得我膽戰心驚,他說凡是皆有定量,過度使用就是物極必反,有時反而得到反效果,尤其是飲食和運動,哇靠~早上才聽阿典教官耳提面命,現在又擱來了~可能大家都猜我得了車癌了,兩天不騎車就會想跳樓,勸我節制飲食也就罷了,叫我節制騎車代誌就大條了,怎麼適可而止法啊?

記得三鐵聖經裡曾提到選手為何需要教練?教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選手何時該繼續,何時該休息;雖然小弟也稱不上選手,但無奈單車運動實在太迷人,經常騎過一山又一山,越是難以攻克的山頭與角度就越吸引人,所以往往一個不小心,身心無法平衡,導致器官衰竭或猝死的新聞也就不足為奇了!身體有痼疾者更要小心計量心跳、卡路里消耗量、適時補充熱量、水分或電解質等等。呵呵~這樣好像又給自己一個理由來敗一個全心的心跳錶囉?

阿典教官也經常以運動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他說激烈運動後,緩和運動要足夠,適度休息非常必要,熱愛運動固然很好,但並不表示一定會健康,找到對的運動方法與適當適量的運動習慣,持之以恆才會健康。沒錯!適度與休息缺一不可,若休息不夠,身體就沒法修補耗損,若再加上不注意飲食,不出事也難。

前兩天教頭好心地拔了幾株親手栽種的蘆薈給小弟當場服用,哇勒~肉刮下來跟鼻涕一樣,味道喝起來苦澀又噁心,忍著一口喝下後,隔天效果卻相當好,當然按時服藥也是有關係就是了。李大哥和老婆也都一致認為有必要多跑幾家醫院,診療需找出病因,多看幾家不嫌麻煩,切莫含糊帶過,如同消費行為,買你需要知道的產品,這樣消費才有意義

飯後走出餐館,李大哥仍努力繼續給我開釋,他說人生難得,雖然只是一個空皮囊,但仍要把握當下作有意義的事,別白白糟蹋這一身空皮囊;心靈平衡與安頓也是個課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煩惱和憂慮,學習如何與之和平相處,適時釋放紓解,平心靜氣,才能得到最終的健康這頓飯果真吃得不輕鬆,但收穫卻非常豐富

這幾天非常感謝張教頭的關心、阿典教官的叮嚀、李大哥的開釋,還有為我日夜操煩的老婆、朋友等等,真的非常謝謝您們!小弟深感幸福。的確,都大人大種了,實在不該再讓週遭的人擔心煩惱,罪過罪過!從今起務必養成良好習慣,吃飯細嚼慢嚥、不亂買零食、不亂逛夜市小吃、飲食要均衡、騎車適可而止、多喝水、要睡飽、不亂作夢、樂觀存好心、不可忍痛不就醫、聽老婆的話

總之,不敢奢望我的小心肝給我乖乖聽話,但只求它下回別抓狂這麼劇烈就好,拜託了我的小心肝,讓我們和平共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