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如果能在奧運金牌戰獲勝的那一刻停止呼吸,是最美好不過的事 .....   蘇麗文

到底是什麼力量和精神使得蘇麗文平靜地說出這句話?一介女跆選手竟講出這般豪氣干雲的驚人之語,真的快把我給嚇死了!我沒聽錯吧?這種台詞好像只會在那種忠君愛國、義薄雲天的古裝片裡才會出現,現今21世紀物慾橫流、利己為大的台灣社會,竟還存在著這一奇耙人物,真該送進博物館典藏了。

 

想到這陣子台灣人民也真夠悶了,國內外經濟動盪不安,改革政策忽快忽慢,颱風天父母官遠遊拼觀光,各地民不聊生哀鴻遍野;眾望所歸的女網雙打突然熄火了,信誓旦旦的射箭代表隊鎩羽而歸,號稱國球的棒球一路被人挨著打也就罷了,連對岸的阿共也打輸了,好不容易在對上加拿大後才得以止血;接著咱們的台灣之子阿扁兄又爆發海外洗錢風暴,傷的不僅是民進黨本身,更徹底粉碎了一路堅持改革、始終如一的綠色基本教義派。

 

這一連串的「台灣奇蹟」把新聞台搞得人仰馬翻,24小時媒體不斷放送,小市民目不轉睛地吸收,口中歇斯底里地念念有詞,欲言又止敢怒又不能言,言了又如何?就這樣情緒沙塵暴籠罩全台灣。就在這關鍵時刻,負傷上陣的蘇麗文出現了,強韌有如戰神阿基里斯 Achilles,連續倒地後又再次起身奮戰,那種肉體上 physical 的痛已非常人所能理解,看在蘇母心中又是痛徹心扉 mental 那種不捨的痛。

 

一如往常,這一幕幕畫面又再次不停放送在你我身旁,透過申裝不久的 MOD 畫面前前後後看了三次,每一次都忍不住掉下淚來,要是換作我女兒打成這形狀,我應該得服鎮定劑才得以繼續呼吸。也就是因為這種奧林匹克精神的展現,相關蘇麗文的報導排山倒海而來,猶如阿基里斯那把銳利的劍,準確地刺向赫克特 Hector 喉嚨與肩胛的空隙中,赫克特應生倒地,台灣人積鬱已久的心終於得到釋放。

 

沒有蘇麗文這一劍,台灣人至今可能還沉浸於類似普里爾蒙王 King Prium 那種對神的過度期待,隨遇而安的以為一切都可以交給神來安排,神會指示我們該做這個該做那個等等,所以才會就造就出「阿扁大帝」與「英九天王」這兩座人神偶像;相對運動場上,台灣棒球、跆拳道那有在打輸的,拜託這些都是國運也,怎麼可以輸?粉絲熱情加油固然可愛,但是否也犯了普里爾蒙王那種對神的過度期待?進而淺移默化地對錯誤體育政策產生共犯結構而不自知,完全忽略了事在人為才是解決之道,而不是期待神來解決。

我想巾幗不讓鬚眉已不足以行容蘇麗文的奮戰精神,這樣過人的膽識與驚人意志力,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殺了赫克特以後的阿基里斯,因為瞭解自己終將戰死沙場,輕輕地對著赫克特說:「在冥河的彼岸等我。」不知在情緒獲得舒緩後的台灣人明白阿基里斯的呼喚嗎?

 

勇哉蘇麗文!雖沒奪牌成功,但妳的精神早已成就了台灣每一個人心中那面無可取代的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