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參訪有感

 

先前透過網頁介紹稍稍瞭解「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的沿革運作以及收養服務對象為何等情形,但在社工帶領參訪下,才真正親眼目睹所謂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腦性痲痺患者的生活起居情況頓時令人啞口無言,實在難以置信世上竟有一群這樣令人為之鼻酸的孩子,太震撼了!

 

正當多數父母歡欣鼓舞迎接新生命的同時,有一群父母卻無法開心起來,甚至不知如何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他們是身心障礙或腦性痲痺患者的父母。天下父母心~ 相信誰也不願意見到自己的兒女有任何殘缺,但無奈種種原因,不論是接受還是不接受,他們就像一隻隻折翼的天使悄悄來到這世間,透過社福團體及社會大眾的幫忙和協助,這群孩子有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歸宿。

 

「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一盞照亮迷途孩子們的明燈!那裡的志工社工、教褓老師、廚房阿姨、護理師、復健師等等,皆是佛心來的天父和聖母,用他們無比的愛心及耐心,細心呵護與照顧這群不一樣的天使,也使得他們的父母稍稍獲得喘息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和勇氣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好

 

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園生餵食與相處體驗,讓我們不知覺地收起心中無謂的驕傲與自信,因為對這樣一個孩子來說,看似再平凡不過的進食動作,都是一趟又一趟沉重且漫長的考驗;別說他們吞嚥困難了,即便是對從旁協助餵食的我們而言,都是一種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負擔。

 

我問一旁社工妳是怎麼辦到的?長時間週而復始對這些無所謂回應的園生施以重複性的餵養、擦拭、洗身、安撫等等工作,始終還能保持鎮定面帶微笑樂在工作?她淺淺回答:習慣就好」。好一句習慣就好;我不懂,也不能理解?或許我永遠也無法理解。

 

每當自己生病時才會想到平常能吃能喝還能逛街散步騎車有多麼幸福,真是可悲又可笑!因為我們根本不懂什麼叫幸福,更不懂什麼叫惜福!坦白說,在親眼目睹那些園生實際生活情況後不到三四十分鐘我就待不下去了。只能習慣性的拿起手機,假裝毫不在乎在他們背後偷偷按下快門,好似在紀錄什麼恩典盛會一樣,拍得我好心虛。我問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是勞動嗎?是噁心嗎?是那抽畜的手腳嗎?還是害怕直視他們的眼睛?

 

踏出瑪利亞教養家園後,心中有一股說不出口的沈重與罪惡,久久無法開心起來,突然不知自己憑什麼過得那麼理所當然。恨老天爺為何那樣不公不義?恨社會為何無法給予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一點妥善照顧和安養?恨這充滿虛情假意的王八社會,更恨他媽一天到晚亂放炮貪得無饜的政客!你們又憑什麼過得這麼秤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